柯镭

非梦虚实•章五

就在绫茵走出门并关上门的那一瞬间,通往画室的门凭空消失了,原来的地方只剩下一面光秃秃的褐色墙壁,就好像它原来就是这样的,绫茵刚刚只是做了一场梦。

虽然说绫茵现在也确实是在梦境中也对了。

「诶……消失了呢……」

女孩转过头来看绫茵,看到空无一物的墙壁后也小小地惊讶了一声。

「…你在害怕吗?呃……怎么说呢……其实我刚刚也遇到了好多次这种情况了呢……」

女孩笑着安慰着有些不安的绫茵,绫茵倒也不知道是放心了还是放弃多想了,只默默地摇了摇头。她的唇半张着,像是在深呼吸,又像是有什么话没说出口。

「我没事,只是现在……我们该去哪?」

绫茵看上去很迷茫,女孩有些担心。但她也知道绫茵绝对不会轻易地告诉自己真实的原因。听假的还不如不听——女孩心想。她给绫茵随意地指了一个房间,绫茵就二话不说地走了过去,倒也没有过多地怀疑女孩的意思。

「不过这里我还没有进去过呢……」

「我也没有。」

绫茵毫不拖泥带水地回答道,抬手按在门把上,却发现门上又出现了白色的文字。

『这里是变换之间 是每个人看见的都不一样的房间哦

所以 打算怎么做呢?』

「嗯?怎么了……呢?」

「……」

女孩也靠到门前,看见了门上的白色文字,继而陷入了沉思。

「我…我先进去。」

还没等女孩反应过来,绫茵已经进了房间,可当她也想要一起进去的时候,门已经没办法打开了。

「诶……怎么不等等我呢……」

绫茵进入的房间里散了一地的乐谱,各种民乐和西洋乐的乐器摆放在房间两侧,整个房间比刚刚的『画室』要小一点,绫茵站在门口,能看得见房间对面那堵墙上挂着贝多芬的肖像。

绫茵蹲下身,她发现地上的乐谱大多是简谱,混着少数的五线谱,而还有一些乐谱是她自己也熟悉的——毕竟她刚刚还在这里看到了琵琶,有琵琶指法标注的乐谱出现也并不奇怪。

地上铺满了各种乐谱。这是绫茵唯一能得到的信息,毕竟她没有得到许可就觉得自己没有资格去翻动调查别人的东西。

「……你进去吧。」

绫茵面无表情地走了出来,女孩先是一愣,然后点了点头推门进去了。绫茵一个人看着已被关上的房门叹了口气,忽然想起了家里放了好几天没有动的琵琶,又一阵罪恶感涌上心头。

「哇……真是壮观呢……」

女孩浏览着整个房间发出惊叹。整个房间挂满了鸟笼,可每一个鸟笼里都没有关着鸟儿,倒是放了好一些跟鸟儿完全无关的东西,像是信纸,录音带,硬盘之类的。所有的鸟笼都高高地挂在天花板上了,只有房间深处的那一个银色鸟笼是例外,对的,除了那个房间深处的鸟笼,其他鸟笼都是金色的,也不知道真的是金质的还是鎏金金漆的。

女孩朝房间深处走去,穿过了那片金碧辉煌的鸟笼之林,而走到那个银色鸟笼面前,她才发现这个鸟笼居然只有她自己的手掌大小——女孩有点不明白刚刚自己是如何发现这个鸟笼的存在的了。

也罢,这里的存在本来就不甚合理。

女孩看见有什么东西正静静地躺在这个银色鸟笼里面,并没有什么明亮的光泽,看上去只是张被折叠过的粗糙的纸。不过有线索总是好事,于是她伸出手去,想要打开鸟笼。

「啊、好痛!」

鸟笼看上去明明只是由几根简单光滑的金属弯曲组合构成的,可女孩在碰到鸟笼的时候却有像被蔷薇花刺刺穿指尖的感觉。但女孩来不及多想,她伸进两根手指,小心翼翼地将鸟笼里的线索物件抽了出来。

「诶,还真的是纸条呢……写了什么呢?」

女孩将纸条小心翼翼地展开。

『若要离开则需要打开不存在的 被锁上的门

但钥匙只会在她眼前显现

你的眼中无法倒映出钥匙的一分一毫

但她……』

纸条的内容在这里就结束了,最后并不是没有被读完,而是被写纸条的人直接打上了省略号结束了。

「这是……也对呢。不过,我要怎么跟她解释呢……」

女孩盯着被那些看不见的尖刺划破的右手手指,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

「我好了,你……」

「我们一起进去一次。」

没等女孩把话说完,绫茵就拉起女孩的手推开门,一起走进了房间。

「啊……不一样了呢……」

「跟我所看见的……也不一样。」

这次的房间干净明亮,让绫茵想起来初中时去过的某个比较有钱的同学家里。绫茵对那个人不怎么熟悉,应该算是点头之交,但那个同学似乎总对别人很热情,所以绫茵也被邀请了去——虽然她在那全程就是个透明人,除了主人公的那位同学在绫茵离开的时候叫了她一声,绫茵在那里全程是在一个人划水装玻璃的。

「噢……那你有什么想法吗?我不知道怎么办好呢……」

「……先,看看吧……」

两人的心里都没底,不知是因为实在不知道要如何是好还是说都在顾忌着对方。绫茵径直向房间深处走去,那面墙上突兀地挂着一面小镜子,故意引诱绫茵向前似的,但绫茵没有把这个可能放在心上。

绫茵回头看了看在专心调查柜子书架的女孩,在确认对方没有注意到自己之后又转回了镜子这边来。她尽量不发出声音地敲了敲镜子,夕迟的身影在小小的镜子里幽幽地浮现,似乎是因为镜子太小,这样的夕迟看起来也特别地小。

「夕迟……」

「怎么了?」

绫茵有些犹豫不安地又转过头去看那个女孩,只见对方依然在认真仔细地翻查柜子和书架上可能存在的线索,完全没有注意到在这一边面壁划水的自己。

「就是……我还是有点没有安全感,我跟她一起……安全吗?」

「这……我回答不了你,绫茵,有些事是需要你自己找到答案的,我也不是万能的百科全书呀。」

夕迟眉头微皱,嘴角扯出一个不太自然的弧度,绫茵看得出来她这是在苦笑。

是么……果然,我是不能完全依赖夕迟出去的。毕竟,由始至终,夕迟就是我的潜意识,虽然本质上是同一个人,但身为表意识的我还是不能一直依赖着比我强大的潜意识的吧?——绫茵低下了头,不是是在失落还是在反省自己。

「那个,你站在这里好久了呢……怎么了呢?」

「啊?!!」

绫茵被突然从自己身后钻出来的女孩吓了一大跳,她神色慌张地转身后退了几步撞到了墙上,挂在墙上的小镜子也被她这么一撞就撞到了地上摔碎成了好几块。

「啊……不、不是,那个,你……没事呢吧?」

女孩本想道歉,但现在神色有些不对的绫茵看上去在意的并不是自己吓到她的这件事。绫茵的眼睛死死地盯着地上碎成几块的镜子,不知道她到底是在想些什么。

「没……我没事……」

绫茵的表情依然很失落,但关注点已经不在地面碎裂的镜子上了。

「我的确不该这样……对不起。」

「诶,诶诶?为什么突然跟我道歉呢……」

「没有什么,我们出去吧,这里不会再有值得我们看的东西了。」

女孩眼角能瞧见绫茵匆匆走过时嘴角那一丝苦笑,虽然她不明白,但总觉得对方应该是在不开心。也不知道原因是在自己身上还是什么——希望不是因为自己吧。

「那么……你有什么线索吗?」

「我……只找到了这个呢……」

女孩左手手心上躺着一张渗着淡淡蓝色液体的,折叠着的白纸。虽然有些顾忌上面的蓝色液体是什么,但现在离开这里才是最重要的事,思忖着上面那到底是不是蓝色颜料,绫茵拿过折纸展开,读过上面的内容后陷入了长时间的沉默。

绫茵知道,既然是女孩拿到的纸条,那么上面的『你』指的必然就是女孩了,所以说那个『她』,指的也必然是现在暂时与女孩同行的自己了。可对于绫茵来说,不获得许可去翻动别人的东西简直就是个世纪难题,绫茵能想象得到事后自己将要遭受的指责和非议,对,仅仅是想象一下就很要命了。

「我……我做不到……」

「可是……为什么呢?你不是也想离开这里呢吗?」

「我,我不想被人指责……」

绫茵道出了自己的顾虑。

「可是,会有什么人会因此指责你呢?你也只是想离开这里而已呀?」

少女向前一步,可绫茵又把头低了下去。

「你不能理解……我明白,我明白这些,可是,可是我真的……」

女孩握住了绫茵垂下的左手,绫茵先是一惊,眉头微皱,但察觉到了什么后松了一口气。

「那如果是为了我去这么做怎么样呢?这样的话,别人要追究起来的话,我才是教唆你去这么做的人,怎么样呢?」

【章五完】

评论